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

开篇词


“泥客”缘起
(2010-11-07 18:57:26)

“泥客”者,“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分析博客”之谓也。

很久以来想开辟一个这样的空间,谈一个我理想之外的话题。说它是理想之外的,是因为这是工作而非爱好。

几年来一直在干污泥处理。我性格喜欢刨根问底,要干就要弄明白,于是也就入了行,于是就积累了不少资料,于是也就有了很多心得。现在是拿出来和大家分享的时候了。

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,传统媒介似乎已经不再享有唯一的话语权了,但实际上由于网络已经没有“筛选过滤”功能,虚假信息泛滥,这对讲求科学的工程来说就很不妙了。我们一方面是被广告包围了,专业网站都以赚钱为目的,所有发布信息的背后其实都有钱在推动;另一方面,大众因为不信任这些“广告”,于是群起而攻之,即使是有价值的真信息也会被淹没不负责任的唾沫之中,称之为网络暴力一点不为过。

几年看下来,觉得现在的中国工程界真是可怜,至少在这个领域,看不到有几个像样的专家,倒是在网络上随便拍砖的“砖家”很多。业内的一般技术人员乃至客户真如撞大运赌博一样的在选择技术。

唾沫满天飞的论坛不能去,花钱就能做广告的专业网站不能去,专发付费闭门造车混职称论文的专业杂志也没必要去,于是……



借新浪博客的一隅,我想在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,整理一下自己的东西。

我的博客的目的只有一个:分析技术。不管是谁的,包括自己在做的,我都想从纯技术角度晒晒它,它的优缺点,问题和优势所在,尤其是技术的真或假。这年头,国人都以挣钱骗钱为唯一目的,鱼龙混杂,而一般人真的没有能力分辨。让这些虚假技术成为祸害,我觉得有违作为技术人员的良知。

“我是谁”这个问题很难回答。但我保证,只要你是技术人员,你如果能看懂我所说的,你最后一定会承认,我不是商务人员。我不是在做广告。

技术必然有优劣之分,我所做的一定是比较优秀的技术之一,这样我才得以更好地了解整个行业的技术,没有比较如何有鉴别?如果你说这是间接做广告,我也没办法。但我不会告诉你我做的是哪种技术。

我对任何技术不准备下结论,我只罗列所搜集的事实,并提出我的分析。

话说到此已经够清楚的了。我希望不被干扰地执行下去这样一项小小的研究。外界的鲜花还是砖头我都不太在乎。

泥客庄主人

没有评论: